HKAOM天地

与科创相遇——江西省涉外干部港澳研讨班参访香港科技园

06.12.2017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世界进步的力量源泉,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化一直是当今社会备受关注的议题。香港科学园作为一个地区科技枢纽,从建立充满活力的科创生态圈,到加强交流协作,培养科技人才等等方面都是这一领域的加速器。扮演着为众多科技公司和人才提供支持,保驾护航的角色,也承载着开创创新科技全新时代的责任与希冀。2017126日下午,江西省涉外干部港澳研讨班的学员们在香港管理学院学习期间,参访了香港科技园,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下午。

本次参访科学园的行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李汉强博士讲座——《香港创新创业商业环境》,以及科学园内有代表性的场馆和展厅参观。

李博士担任香港科大的副教授与博士生导师,曾自己创建高科技公司,同时在香港科大创业中心就只多年。讲座的内容包括香港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状况和香港成功吸引外商投资的优势。他分别详细讲解了营商环境影响的5大要素:经济环境、大学教育、外国深层连接、创业基础结构、资金市场。增进了学员们对于香港的创新创业生态的了解,同时也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与紧密合作,共同展望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的新发展。李博士的讲座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在课堂上江西省涉外干部港澳研讨班的学员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李博士都一一耐心交流解答。


讲座之后,李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光纤之父高琨的生平与研究成果展,展厅里展示了光纤的各种应用。之后学员们参观了智能家居展厅,展厅使用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具、智能工具布置成了一间客厅和卧室的样子。学员们通过体验和尝试使用这些家居用品,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可以畅想未来人类的便捷生活。


在香港科技园中,还有一个重要又有趣的参观项目是“绿里程”。科学园三期以“生活实验室”为概念,建筑设计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此建筑群曾获得多个绿色建筑类大奖。在“绿里程”的线路上便是三期建筑群中17个绿色建筑设计特色,有环保照明设计、太阳能制冷系统、储冷缸等等,在李博士的带领下,大家欣赏园区景致的同时,还探索着新科技创新如何融入现代建筑设计。

经过了这一系列科学园项目的参观与体验,科学园的参访接近尾声,大家在香港科学的标志性建筑物——在阳光下仿若一枚金蛋的高琨会议中心下合影留念,为此次参访之行留下了美好的记录。

“香港科学园周围青山绿水,连建筑也是绿色智能的,这让我们看到了香港不一样的一面,令我印象深刻!”研修班的一位学员在行程结束之后感慨。的确,这也充分映证了此次参访的重要意义。香港不仅仅是金融之都与购物旅游天堂,也有这样一个智能、环保、高效的高新科技创新创业的产业园区,在推动着这座城市走向充满新技术与更可持续化的美好未来。我们香港管理學院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内地团体了解香港这样的一面,为大湾区的创新创业合作共赢带来更多空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