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AOM天地

换个环境探索香港——江西省港澳办新界一日行

20.12.2017

走出课堂,走进企业、机构和校园,真正做到将教学搬到现场,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实现学习者与一线从业人员交流,一直是我们香港管理学院在为每个班的学习者安排行程时的准则。这一天,江西省外侨办的同学们趁着香港初冬温暖的晴天,走出了香港管理学院的课堂,离开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港岛,来到了香港北部广袤的新界土地,进行了一天充实而愉快的参访活动。

 

首先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大浦工业区的香港凤凰卫视总部。凤凰卫视因其独立客观的视角、扎实专业的新闻态度、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华人社会拥有广泛影响力,也深受学员们的熟知与喜爱。前凤凰卫视主播李慧小姐带领大家穿行于由旧工厂改装的凤凰卫视总部大楼,了解各个区域的功能、工作范围,参观了员工食堂、办公室、以及展示凤凰精神的文化墙以及各种正在使用的演播厅,大家一边走一遍和李慧小姐交流,很有一种走进幕后的感觉。走在办公大楼里面,非但看不到一点旧工厂的气息,反而更加宽敞便捷,处处充满着凤凰卫视的独特风格。最后学员们在凤凰的小影厅里观看了凤凰卫视的宣传片,从多重角度走进了这样一家充满活力引领时代的媒体。

 

参访完凤凰卫视之后时间已到中午,我们的专车将学员们带到了位于新界大浦的大尾督进行午餐,并感受香港郊野的自然风光与悠闲氛围。大尾督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船湾淡水湖旁,八仙岭南麓,南望吐露港,遥望马屎洲。是香港市民周末放松休闲、骑单车绕湖游览以及与家人朋友举行BBQ party的地方。在经过了半天的参访,学员们在大尾督的澄澈平静淡水湖边散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也算是体验了一回在香港市民在紧张的都市生活间隙的小悠闲。

 

经过了午间休息之后,学员们又带着充足的精神和活力上车,下午我们参访了两个地方。香港科技园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园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科创生态圈,连系不同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促进交流协作,加速科技创新的产业化。在科技园内工作人员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各个展馆、了解了科技园的绿色生态系统,讲解了香港科技创新的现状和形势。作为香港占地面积最大的大学,在中文大学里,学员们感受了中大的校园环境与人文氛围。最后在商务书店中大门市,同时也是中文大学书店里,大家在浓厚的阅读氛围中结束了一天的参访。


新界这个概念所占面积很大,占据了香港90%的土地面积,在港岛九龙已经成为现代化、商业化的城市之时,新界还是相对落后和传统的农业社会。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缓解城市人口拥堵的压力,政府开始在新界的沙田、大浦、荃湾等地开始新市镇的规划,建立了一大批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住宅屋邨,新界才慢慢变得热闹和现代化起来。由于在新市镇的周边还保留有很多自然风光和郊野公园,新界也成为了市民闲暇时光郊游、行山的选择。这一天的江西省港澳办新界之行,既有理论的严谨,又有实践的零活,在紧张的学习培训之余为学员们带去了轻松愉悦的属于这一次课程独有的香港记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