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AOM天地

感知未来,迎接智龄黄金时代——国际化标准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顺利结业

01.12.2017

2017年11月17日的下午,香港管理学院的大教室又一次迎来了国家化标准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和开班典礼不同的是,经过了5天在香港的研修学习与参访考察,学员们相互已经比较熟悉,在等待结业典礼开始的间隙大家就已经讨论和交流开来。


结业典礼不仅是结束一个研修班的课程的仪式,更是一次对5天学习的总结和一个迎接未来的开端。首先,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的秘书长,陈文实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这几天的学习心得和体会。陈教授首先肯定了这5天的学习体验,收获颇多,他认为香港的医疗体系沉淀了很多值得内地学习和参考的地方,尤其是对待患者的人性化服务方面,还有公立医院对公民的福利方面,包括内地医院指引不够清晰、就医流程复杂、布局不够合理这些方面都很值得向香港方面学习。但同时他也认为内地也有很多先进于香港的地方,比如医院的信息化这个方面。另外,陈教授还特别强调,来到这边的几天也感受到,香港社会的老龄化的确比较严重,大陆也有这样的趋势。那么在未来,在医疗水平逐渐提高,全民寿命增长的背景下,引用之前曹聖玉博士的话,以后不再叫老龄时代,而是智龄黄金时代。在彼时,如何迎接这样的时代,如何让长者退休之后得几十年过得更好更幸福,也都是我们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


紧接着,此次研修班的协办单位,新教育基金会的副会长黄宪民先生侧重表达了这次研修班其实更像是一次研修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相互交流远比单方的授课更加重要。因为现在两边的医疗体系都有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所以有这样一个相互了解和交流的平台和机会非常重要。现在的结业典礼并不意味着结束,我们共同在这张建起来的网中,这回是此次研修班各位学员在未来保持联系的开始。


最后香港管理学院的院长杨教授,作为一位智能手机使用比年轻人还要熟练,对新科技新技术充满兴趣的长者,杨教授自身就充满着关于未来智龄黄金时代的精神与代表意义。杨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谈起了对香港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理解,他认为不断学习不断追求新知本身也是个人更好地迎接智龄时代的一种良好姿态。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和我们不断增长的年岁之间,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是永远的力量源泉。最后杨教授也感叹这几十年来内地发展地速度,仿佛未来已经到来,鼓励两地的行业专家们相互之间多做交流,这也是我们香港管理学院作为一个在大陆和香港间搭建起来的教育、交流平台的意义所在。


杨教授的讲话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杨教授为每一位参加国际化标准医疗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同学们都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返回頂部